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莅临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徐伟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80

 2022年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超导与天文探测”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南京邮电大学80周年校庆之际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举办的“电光柔”前沿交叉高端论坛校庆系列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电光学科B楼322会议室举行,由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赵强教授主持,我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史生才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的从超导现象的物理基础上引入该现象在天文探测方面的应用,并以超导隧道结为例将向大家展示该技术在宇宙学中的重要应用作用。另外,史院士还着重介绍了国际主流的超导探测器发展现状与天文探测应用、以及我国正/拟开展的太赫兹天文研究计划及现状。

报告结束后,史院士与多名师生就与天文探测相关的无线电技术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院士细致地分析每个问题,并耐心解答,在场师生收获颇丰。

(撰稿:薛俊俊  编辑:徐伟  审核:程勇)


关闭